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伯公廟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龍潭區公所

土地神的源起始自於自然崇拜,早期的人們所食用的食物,除了靠打獵以外,就是靠生長在地上的作物,在那時並沒有良好的種植技術,甚至對於氣候狀況、土壤肥沃及病蟲害…等一無所知,因此認為是有一神靈在控制,土地神在此情形之下產生了。民間的信仰中,一般都把土地公視為是地方上的守護神,它就好像是現在的村里長一般,管轄著鄉里。
土地公的聖誕之日是農曆二月二日,每逢二月二日及八月十五日,民眾會準備豐富的牲禮來祭拜土地公,而廟裡也會部分運用善男信女也會捐香油錢,部分向該村里的人募款,在土地公廟前也會有戲臺表演,因為是為了土地公而演出的,所以一般稱之為土地公戲。
一般來說,祭祀土地公大家會準備較豐盛的牲禮,牲禮分為三牲和五牲,三牲是豬、雞、魚,五牲是。豬肉、雞肉、鴨肉、魚、卵。
並不是所有的土地廟皆有土地婆,據老一輩的人說土地婆很少被供奉在家中,一般的說法是認為土地婆吝嗇、度量狹窄,所以很少將土地婆供奉在家中,至於會供奉在廟中,大致上是為了排解土地公的寂寞,所以找個土地婆來和土地公作伴。

▲開庄伯公廟
開庄伯公廟位於三坑水尾,是三坑的開庄伯公,也就是最早的三坑伯公廟(如下圖),現今看到的伯公廟是經過重新整建的,比起原來的伯公廟大了很多。
新建的伯公廟就在舊開庄伯公廟的旁,伯公廟的位置比道路高出了許多,要祭拜伯公,就必須徒步走石階,才可爬上伯公廟,站在伯公廟上可以看到三坑的景色,頗有居高臨下的意味。
就在新建的公廟的同時,三坑的村民卻也保留了舊有的伯公廟(如左圖),舊的伯公廟前保留了石製的香爐,它固定於地上,廟中破碎的石碑就上頭寫著福德正神,在石碑前擺放著伯公的圖像。
伯公廟的格局很小,大約只有一坪左右的大小,是我們走訪所有伯公廟中,格局最小的一個,看起來也是最古老的,屋頂上長滿了青苔。

▲入口伯公廟
入口伯公廟位於往三坑的入口處,就伯公廟的格局及佔地的面積而言,在走訪的伯公廟中算是很大的了,在這兒有座椅讓人休息。
人口伯公廟的裝飾比較多一些,伯公廟的前方有一對石獅,比較特別的是有廟裡供奉土地婆,也有暗八仙的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