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坑子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龍潭區公所

三坑子為一河階地形,其上有三條河流分別注入大漢溪,台地面上形成三處坑谷,三坑子地名是由三條的小坑得名,位於北邊是『鴨母坑』,中央則是『火劫尾坑』,而位於南邊則是『蔗部坑』。
三坑子的起源至少可以推溯在康熙年間陸細番對於龍潭的開發,最早開發的地區,首推臨近大漢溪邊的三坑一帶,直到乾隆九年(西元1744年)才有漢民移居在此,並且建立的永福宮,就是現在的三坑里。
早年的三坑子在沒有陸運的開展時候,所有的貨運一切皆是仰賴水運,透過大漢溪的水利之便,在三坑子集貨站的物品,一部分可以將運輸到國外去,一部分物品也可直接從三坑仔送到新莊、萬華,甚至於大稻埕、淡水等地,在此情形之下,三坑子逐漸發展成了商業街屋,當時的街屋的風貌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三坑街屋。

龍潭→大溪一日遊建議路線一:騎自行車(三坑老街可租車)
龍潭三坑老街(可租自行車、品嚐客家美食、參觀青錢第、永福宮、黑白洗)→三坑鐵馬道(一月賞櫻花、五月賞油桐花、七月聞野薑花)→龍潭水岸觀光綠廊道(欣賞韭菜園、田園風光)→三坑生態公園→紅橋(參觀百年糯米橋)→大平月彎廣場(濯足)→石門水庫→大溪環湖公路→大溪後慈湖→回程。(本所首頁網站連結-大溪區公所-觀光旅遊)

龍潭→大溪一日遊建議路線二:騎自行車(三坑老街可租車)
龍潭三坑老街(可租自行車、品嚐客家美食、參觀青錢第、永福宮、黑白洗)→三坑鐵馬道(一月賞櫻花、五月賞油桐花、七月聞野薑花)→龍潭至大溪月眉水岸觀光綠廊→大溪崁津橋→大溪老街→大溪中正公園→大溪李騰芳古宅→回程。(本所首頁網站連結-大溪區公所-觀光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