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錢第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龍潭區公所

三坑子的青錢第建於1895年甲午戰爭時,至今約有一百多年,青錢第曾有意被列入三級古蹟,可是屋主反對,一旦被列入三級古蹟,就無法自行修繕,損壞的地方就不能修復。
依據張氏族譜來說,最早可以推溯到舜--契--張揮公,從張揮公--十八郎--張九齡,所以張家都說自己是張九齡的後代。不僅僅是當時家族關念很重,到現在還是一樣。
當初張姓的祖先在做生意時,可以說是「童叟無欺」,大家都非常的同心,有一年家鄉發生飢荒,因此私自發行「青錢」做為脤災之用,就好像鏢局有發行自己的鏢單一樣,四處流通,因為「青錢」非常有信用,到哪裡都可以對換,因此皇帝嘉許他的善舉,賜與「青錢第」之封號。
其實張家真正的堂號「清河堂」,是因為祖先當時住在清河郡,因此張家後來就以住的地名,做為自己的堂號。後來又有位張姓的祖先倡導說要忍,所以就有所謂的「百忍傳家」,是「百忍堂」堂號的源起,所以「清河堂」又可以稱為「百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