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坑老街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龍潭區公所

在大漢溪河道水深時,船隻可航行到三坑,因此三坑是早年客家族群貨品的集散中心。
在以前三坑老街的聚落是商店的型態,其以永福宮為信仰的中心,在當時可以說是整個聚落的核心,在廟前有一廣場,在三坑子以前繁華時,每天幾乎都會有茶及日用雜貨的交易。
後來因為桃園大圳的修築,使得大漢溪水位的下降,加上陸路以及鐵路的開通,也讓三坑吃足了苦頭,再加上石門水庫的庫建攔截了大漢溪的水,至此也因此註定水運的停擺,也因為如此有禁建及水源保護區的限制,使得三坑多 年來一 直無法改建,保留了原有景象,三坑老街沒落了。
三坑老街的範圍大致上是以永福宮為聚落的核心,向外至黑白洗,老街呈現外窄內寬的型態當時的三坑老街以永福宮為信仰的中心,可以說是整個聚落的核心,老街聚落幾乎全是商店,在廟前有一廣場,是老街中最大的活動空間,每天幾乎都會有茶及日用雜貨的交易。
三坑子街形成於清朝,永福宮為信仰中心,當時有派出所、雜貨店、啤酒屋、棺材店…等。
現今三坑老街大的房屋大致上有二種:所存最多的是「步廊式街屋」不論是街屋的形式、屋頂的形式都相類似。
屋內的牆以夯土塊疊砌而成,牆壁是與鄰居共用,從屋外可以看到在窗板有二個窗戶,除了有透氣功能之外,還有吊卸物品及防盜的功能。
以往晚上關店時,若有人要購物,就會用二樓的窗戶來探視,若是熟人才會開門,不熟的人就會沿窗戶將物品垂下以完成交易,確保安全。

■櫻花啤酒屋
櫻花啤酒是台灣第一個進口櫻麥酒,閩南或是客家都稱啤酒為麥酒,從右念到左,櫻花啤酒屋是永福宮前的雜貨店的劉信榮的姑爹所開,當時除了有賣雜貨之外,還有賣酒,櫻花啤酒是當時的日本酒。開店時間是在日據時代桃園大圳施工期間,當時居民應該經濟能力不好,有能力買的,是當時興建桃園大圳的技術人員、領薪水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