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潭大池吊橋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龍潭區公所

龍潭大池的美麗景色及壯闊的吊橋是許多人對於龍潭共同的記憶,也是到桃園市觀光旅遊的必訪景點之一,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為將龍潭區打造成桃園市南區之重要觀光景點,將龍潭大池周邊場域,包括舊吊橋拆除、水上舞台及碼頭建置、服務中心改建、東岸景觀改善、滿月橋水岸景觀改善、燈光建置工程及吊橋興建工程等,總經費為新臺幣1億5,576元,進行觀光基礎設施升級,以提升旅遊環境的安全性、舒服性及友善性。

人性化設計空間 強化吊橋使用者友善度及實用性:

1.形式:吊橋是以斜張加吊橋的複合式結構設計,新吊橋整建後,在水上空間上增加到5.8公尺(原4公尺)、吊橋寬度擴大為2.2公尺(原1.6公尺)、吊橋入口降低1.6公尺,因入口的降低,使得進入吊橋引道的斜度,由原本13.66%降為6.04%,也使得吊橋始用者友善度及吊橋的可及性大為提升,相關設計也為未來龍潭大池舉辦水上活動,奠下良好的基礎。

2.外觀:此次吊橋設計保留原先的吊橋形式,以『龍』與 『水』為構想主軸,結合龍潭當地的環境特色『山水』與『捲雲』的融合 ,造型深具『簡約』、『形意』特色,具有地方的文化涵義。

3.照明:以燈光串連九曲橋、南天宮及吊橋等民眾參觀步行的重點區域,並以季節與節慶活動等不同主題,設計不同燈光展演方式,除改善照明之外,讓夜間的龍潭大池呈現不同的風貌,也讓龍潭大池白天和夜晚都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