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南天宮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桃園市龍潭區公所

南天宮建築採閩南式重簷廳殿型式打造,強調屋脊及屋面的曲線,屋簷較平緩,而兩端略為突起往上翹,屋頂用閩南式紅瓦。
南天宮屋脊是採用三川脊的形式,脊上的脊飾是以雙龍為題材,屋脊強調優美的曲線,中間較為平緩,而漸向左右弧度漸大,尾端有如燕尾一般,屋脊上的紅瓦是採用閩南式紅瓦。
南天宮內供奉的主神,佛教、道教兩教的神都有,宮內奉祀神明有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玉皇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註生娘娘…,在南天宮的廣場前擺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在迎賓山門處也有一尊彌勒佛。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是儒教、佛教、道教三教均尊奉為神靈,他是三國時代劉備的部屬,關羽名羽,字雲長,傳說身長九尺六寸、鬚長一尺六寸,面如重棗,唇若抹朱,丹鳳眼,臥蠶眉,生於東漢桓帝延熹三年(西元160年)農曆六月廿四日,降生於河東解州常平村寶池里(今山西運城解州鎮),卒於東漢獻帝建安廿四年十二月(西元219年)。
關公的英勇事蹟及忠義為我們後世所敬仰。所以從自唐朝以來,就供奉關羽為武神,各自建立武廟祭祀,歷經宋、元、明、清而不衰。臺灣的奉祀關公,始於明末荷蘭時期。清統治臺灣後,為了提倡忠孝節義,所以鼓勵民間尊崇關公,所以各地關帝廟也紛紛建立,目前臺共有關帝廟約有二百所之多。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又稱觀自在,是在唐代為避太宗李世民之諱,才被稱為「觀音」。而中國境內的觀世音塑像分南北二系統,北邊屬小乘喇嘛,神像與西藏相同,南方則承繼大乘佛教之傳統。
觀世音之塑像在宋朝逐漸定型,成為救苦救難之女像,手持甘露水,然而在民間的信仰,觀世音在聖蹟顯靈時,有時幻化為男像,有時為女像。觀世音菩薩常與大勢至菩薩並列於阿彌 陀佛之左右,稱為二士。觀世音救苦救難,是民間信仰的對象,若能誠心的持誦大悲咒,必能有所靈驗,在佛寺裡亦有大悲水,供善男信女取用,那可是經過法師加持過的,在喝時必須先默念觀世音菩薩的佛號。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主管人間祿籍,可幫助讀書人,因此文昌星君乃成為學子膜拜的對象。 每逢考季來臨的時候考生將其准考證和供品齊供上桌,供品取諧音或表意義。
‧橘子表吉利‧青蔥表聰明‧金棗表金榜題名‧芹菜表勤讀‧菜頭表好采頭‧桂花葉表貴人助‧圓形水果表圓滿

■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天公,他是一切神佛之最高者,在台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供奉,玉皇大帝在道教中佔有非常重要地位。其祭祀無神像,僅懸吊香爐於正廳門內,以上香致敬,俗稱「天公爐」。而在客家人住宅中,天公爐大多設於正廳門外院子,供人上香跪拜。農曆正月初九,為玉皇大帝誕辰,我們一般稱為「天公生」,大家在正廳擺上供品,面對天空行三拜九叩之禮,這種祭典可追溯到古代對於自然的崇拜。

■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是梵語 Sakyamuni 的音譯,佛教創始人。釋迦是部落的名稱,意思是:「能」;「牟尼」可譯作「文」 ,是一種尊稱,含有「仁、儒、寂默、忍」等義,意譯也可合成「能仁」,「能忍」,「能儒」,「能寂」等,意為釋迦族的聖人。
俗名悉達多,生於西元前五六六年,原是釋迦國的太子,二十九歲出家修道,從當時著名的沙門阿羅邏迦羅摩和烏陀迦羅摩子修習禪定。不久就達到他們所教導的一切,但這並不能滿足他的希求,經過六年的苦修,在一次夜晚的修禪中,他順次經歷禪那的四種境界,然後繼續集中精神,做最大的努力,就在那晚證悟了生命的真相,成就正覺。從此以後,他被稱為佛陀。並到處說法,組織僧團,直至西元前四八六年圓寂。簡稱為釋迦。他創建的佛教和基督教、伊斯蘭教一道成為世界的三大宗教之一。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又稱「授子神」,主司懷孕、生產,為婚而不孕及孕而保胎之婦女所奉祀神明之一。